close


今天下午寫論文分類了一節的架構,決定把昨天剩的白飯繼續作個餐點,冰箱裡頭也沒剩多少菜了,只剩半條courgette與兩塊cheese,冷凍庫還有一包雞肉棒棒腿,櫥櫃裡還有幾顆蒜頭、洋蔥與一條tomato puree(註一),就靈機一動,決定作個義式風味的料理,烤個雞肉蕃茄焗飯,也省了時間水煮pasta,又是一天有上好料理吃,想到又有好料吃,整個心情都飛揚了起來!



首先把courgette切片,cheese、洋蔥切丁(洋蔥我偏好purple onion & shallot味道重些)、蒜頭切細丁(有蘑菇也不錯,增加甜味,不過我已經用了courgette,所以基本甜味都會被引出);把所有該準備的調味料給準備妥當,順便把烤箱的熱度調到120度,先把烤箱內溫度均溫等會兒要焗烤用。



這到菜的基本調味料我用了:rosemary herb, herb sea salt, parsley, mixed black and chilly pepper and garlic power. 圖片提供了sea salt herb,我大力推薦這個混合調味料,海鹽配上一些混雜的藥草,很像是種食物引子,可以特別提味。不過其中藥草調味以的rosemary味道特別濃厚,一般煮pasta時,我只加了一小撮而已,免得把整個草藥味道的比重分配不均;用rosemary是特別搭配cheese而用,且還有幫助消化的一些作用。


右圖是herb sea sallt的近照,主要呈現裡頭混雜的海鹽與藥草,其實裡頭的藥草還挺多種的,打開軟木塞瓶蓋就可以聞到淡淡的藥草與海鹽的自然香氣。



另外cheese我用了兩款:Applewood (Smoked Cheddar Cheese) & Edem Cheese(Cheese底下都會有沾上一塊紅蠟)。Applewood cheese切丁用來與材料一起小炒,讓cheese可以融化於材料中;Edem cheese是材料入烘烤容器後,要切片鋪在上面的讓cheese可以化掉展開。

我本身是特別偏好smoked cheese,尤其是Applewood的口味,不僅僅是做飯、單吃或是三明治,煙燻的味道特別香濃。Edem cheese是我用來專門焗烤用;尤其作漢堡時,也會用到,會把一大片cheese化開鋪在肉餅上,兼具美觀與口味。

這些都可以在超市的食品櫃台稱斤稱兩賣。左圖的Applewood cheese是一般超市的食品櫃台處專賣的大型cheese,我記得在ASDA的冷藏乳製品區好像可以買到小包裝的,不過就不是這樣的包裝了。



熱油煎雞小腿,本來是不想煎雞肉,但是又怕一整天的營養攝取不夠,已經懶到一天吃那麼一餐,還是乖乖的補充一些蛋白質,免得老吃雞蛋也不是辦法。先把小腿煎個深金黃色後(如圖),才放入切丁的蒜頭、洋蔥,混著小雞腿炒。

以前都會想說把雞肉與蒜頭、洋蔥一起爆香,可是後來發現,蒜頭、洋蔥都會炒到焦黑,雞肉表面煎得程度還不夠酥脆(英國的雞肉需要煎好久才能把骨頭的血給煮出來,不然炒個半天裡頭還是帶血),所以就換個方式處理,免得煮出來又是過爛焦熟的蒜頭、洋蔥,那就壞了煮菜吃飯的興致了。



蒜頭、洋蔥混雞肉稍微爆香後,洋蔥稍軟,我就把切片的courgette混著繼續小炒(此時爐火轉至中火),接著忙著把tomato puree擠入,加入約100cc溫水稀釋濃縮的tomato puree,接著倒入切丁的smoked cheese,等cheese大致化開後,放入白飯與醬汁材料一起炒(水若在白飯加入前已經炒乾時,再加一點水好作燴飯);此外,這時放入先前準備的藥草調味料,攉著飯攪動將藥草均勻分佈,此時基本的燴飯已經完成了(一般這樣就可以讓我囫圇吞棗,只是今天花的功夫比較多些)。



最後把燴飯盛入能焗烤專用的瓷器,鋪上切片的Edem cheese,這時烤箱應該溫度相當高了,記得戴上隔熱布套把裝飯的瓷盤送入烤箱,將烤箱溫度調到180-200之間,烤個約10分鐘,就可以把燴飯拿出來囉,不過這次因為我的Edem cheese不夠,所以只鋪了中間一層,不過cheese焗飯的味道依然不減,一樣好吃。


拿出昨天做的枸杞檸檬汁(註二),放入冰塊,作個冰鎮枸杞檸檬汁配上切片的檸檬與幾片薄荷草調味裝飾,感覺真的是夏天到了,非常享受的一餐,至少讓我今天覺得相當幸福了。












註一:Tomato puree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g4alien&article_id=4869396

註二:枸杞檸檬汁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g4alien&article_id=5322940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4cha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